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I火了,一个“Master”就颠覆了整个围棋界,再发展下去,机器人是不是真要干掉人类了?

 

从长远来看,这还真是有可能的。无论是互联网亦或者是移动互联网,其本质都在于打破中介壁垒和信息不对称,从而提高效率。但互联网毕竟只是工具性的,相比互联网,AI可能能更进一步,帮人去思考和做决策,让人类轻松穿过冗杂的数据海洋,抵达彼岸。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复杂重复的工作被机器人干了,分析和思考能力也被机器人学去了,人类的价值也就被重新定义了。

 

当然,这个话题有点扯远了。从大的行业趋势来看,人工智能走向商业化可能起码需要3、5年的时间。不过,这并不妨碍在一些垂直细分领域,在一些小的点上率先实现突破,走入商业化,走向寻常百姓家。譬如我们熟悉的阿里、京东等电商,率先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网购之中;又譬如最近新出现的一款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应用——Super CPD, 据说能让企业APP运营者以后再也不用加班了。纳尼?!这是怎么做到的?我们来分析下。

 

据了解,Super CPD是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投放系统,其强大之处在于,它会自动学习企业运营者的投放策略,通过学习历史数据以及运营者对成本、位置、时间的设定,计算当前的竞争情况,给出最适合的投放方案进行投放。这意味着,企业运营者可以培养一个适合自己产品的投放机器人或者私人投顾,你只需要告诉它想要达到的投放目的,至于怎么用最省钱的方式去和同行竞争该位置,交给机器人就可以了,它会帮你做出性价比最好的投放运营。

 

这么讲可能有点抽象,APP的CPD模式(Cost per download)和百度竞价其实很像,我们不妨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有5家企业的APP运营者想要投放应用商店某推荐位,都想用尽量低的价格拿下好位置,原本4家的心理投放价格可能是10元,但在这种多方博弈的局面下,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最后投放价格可能会被推高到20元,造成多输的局面。而Super CPD则由于其人工智能的强属性,可以在全局监测、实时计算竞争压力的基础上,调整投放策略,最后用11甚至10.1的价格锁定投放标的,大把钞票就被省了下来。而对运营者个人来讲,也可以从实时且繁杂的数据监控工作中解放出来,痛痛快快地去休息去度假,从这个角度来看,Super CPD也算是一款有情怀的良心应用了。

 

话说回来,Super CPD或者说人工智能与以往人力相比,优势可能在于这样几点。

 

机器与人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持续处理重复性事物且完全不需要休息,这也是人工智能进化的重要手段之一——反复学习,直到超越。笔者前段时间在讨论阿尔法狗问题时就认为,阿尔法狗之所以能完败李世石、横扫60位围棋冠军,很大程度是基于接近1亿次棋局的模仿和推测出来的,这些棋局人类一辈子也下不完。Super CPD同样如此,它可以无时无刻都处于工作状态,代替人力进行加班,实时盯着APP投放市场的竞争状态,以便做出最佳选择。

 

其二,人工智能在计算能力方面显然也远远强于人力,从目前的应用市场来看,30家主流应用平台、海量的应用数据、实时的变化和分析都是对人力的巨大挑战,这种事情交给人工智能再适合不过。据了解,Super CPD一秒钟可以完成100万次数据计算,每天可以处理15T数据,再匹配上“智能”的策略学习能力,做出最优决策成为可能。

 

事实上,相较于阿尔法狗,Super CPD依托的这种策略学习和进化能力看起来更加“人工智能”一些,毕竟阿尔法狗面对新局面应变能力很差,其学习过程也“没有高层思维和概念”。倘若Super CPD未来持续在策略学习方面进行强化,从而真能帮人去思考和做决策,那就真的厉害了。

 

当然,人工智能未必真能解放人类,但Super CPD以上这些特点却足够解放一部分加班狗群体了,起码APP运营者不用加班了吧,机器人代替人类处理重复、复杂的工作,消除时间叠加繁复的工作流程,运营者可以从更高纬度全面思考投放运营的新规则,这让运营工作得到全新的提升。而目前人工智能商业化主要方向之一的自然语言处理会解放一部分程序猿、翻译加班狗,机器与机器人学习在智能医疗、智能汽车等方面的演进也会解放一部分医生、司机加班狗……等等。

 

上个月滴滴发布了一个加班最狠的互联网公司排行榜,BAT等一众互联网巨头集体躺枪,这两天京东又宣布要投入7500万支持春节期间的加班员工,笔者倒是觉得,以后大家不要再秀加班文化了,以后Super CPD这样的“加班狗”治愈神器必然会越来越多,未来的互联网公司搞不好再也与加班没半毛钱关系了呢?一切皆有可能。

 
话题:



0

推荐

张晓枫

张晓枫

10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专栏作者,不入流诗人,只说想说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