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区块链渐入主流话语体系,链上天眼做对了什么?

 

近日,继中国警察网之后,欧科云链再次接受法制网邀请就区块链领域犯罪类型、民警办案的难点以及解决方案等话题展开对话。一个明显的感受是,欧科云链集团及旗下区块链安全产品正成为政法系统关注的焦点。

放在两年前,这几乎是难以想象的事情。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张瑞敏多年前的这番话,可谓透彻。当时代的洪流与企业的努力发生共振,商业的波峰得以形成,过去70多年里,这样的例子俯仰皆拾。有时候你埋头苦干,以为自己不过日拱一卒,但一抬头,却发现每走的一步都踏着时代的阶梯。

传统互联网如此,区块链行业,更是如此。

时代洪流之下,区块链的身份认同

区块链行业确实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方面,从5月份开始,虚拟货币交易层面的形式急转直下,从三部委联合发文防范虚拟货币交易风险到金融委罕见点名打击比特币挖矿再到各大银行纷纷收紧交易端口,监管不断趋严,甚至到了风声鹤唳的地步。

但另一方面,区块链在技术研发、产业应用层面上又高度繁荣,不仅两部委联合发文指导区块链技术落地、引导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和提升公共服务,头部玩家欧科云链也频频登上央视、法治日报、中国警察网、浙江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并作为唯一企业代表出席2021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开幕式,联合警方共建欧盾链上天眼安全实验室等等,风头一时无两。

这种局面恰恰说明,在技术和产业应用上,区块链已经逐渐摆脱了过去的妖魔化标签,逐渐进入主流话语体系,并日益被认可,区块链的身份认同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对于区块链这种野蛮生长了很久的新事物而言,主流话语体系的身份认同几乎是一切繁荣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其意义是空前的。

很显然,在这种身份认同的转变过程中,一方面是国家对战略新兴行业创新发展的趋势使然,一方面则得益于欧科云链这些“布道者”们看准趋势、踩对节点,并辅以持之以恒的努力。

近年来,在我国供给侧改革、新基建的宏观需求下,脱虚向实、赋能实体,与金融、医疗、政务、交通、物流、商业、娱乐等各领域的融合应用成为区块链这种新技术的使命所在,能否置身其中激活落后产能、实现各产业降本增效,是对区块链价值体系的重要考验。尤其是在信息安全成为主流语义的当下,金融、政务的现实需求强烈而紧迫,区块链这门新技术能否融合其中构筑一道牢固又高效的防火墙,一定意义上,关系到区块链产业的价值定位和生死存亡。

你行你上,这恐怕是对时代的企业最简单粗暴的解读。

当然,事实证明,区块链在这个层面的价值还不错,尤其是以欧科云链为代表的企业,在金融、政务的融合应用上展现出了极强的专业价值和想象空间,其在区块链大数据安全领域布局甚广,创建了一个高效可信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安全网络,包括底层的区块链大数据和业务应用层的链上天眼、链上天眼Pro等产品。

以链上天眼为例,自上线以来已帮助上海、江苏、四川、山西、内蒙等多地警方追回价值上百亿元的资产,并且欧科云链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继续推出链上天眼升级版——链上天眼Pro,将警方办理传统经济案件的侦查技战法运用到链上资产的追踪与分析,取得了不错反响。

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笔者认为欧科云链作为区块链头部企业,至少在技术、商业和社会责任等多个层面都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和引领意义。技术上,欧科云链借助自身区块链技术优势与潜力,聚焦核心技术攻克,引领传统金融行业技术创新;商业上,欧科云链以OKlink、链上天眼Pro、链上大师为切入点,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极具市场潜力和市场需求;社会责任上,通过支持政务、警务,保护网络安全,便民利国。

可以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加速到来,欧科云链集团在区块链数据领域的应用实践,将成为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数字经济其他重点领域融合创新的重要手段,尤其是未来面向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交易以及激活数据资源内生价值等方面,给行业带来了重要的先行经验。

不做无源之水:人才事关竞争大局

时代的企业,同样需要时代的人才。正所谓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尤其对于区块链这样直面全球竞争的战略新兴产业而言,人才就是那个卡脖子的“关键”,也事关区块链的产业应用价值能否长期有效。

去年7月,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9个新职业信息,对这些新职业给予官方名称和定义。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指的是,从事区块链架构设计、底层技术、系统应用、系统测试、系统部署、运行维护的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则指运用区块链技术及工具,从事政务、金融、医疗、教育、养老等场景系统应用操作的人员。

一个新职业的诞生,要么源于市场需求旺盛需要引导人才流入,要么相关从业人员已经事实上形成了规模、急需定义和规范。某种程度上说,区块链领域新职业的出现,完美满足了以上两点。

在新一轮的产业政策支持中,创新企业培育、金融领域创新以及行业高质量人才培养,成为重点发力的三大方向。然而,据国际权威咨询机构Gartner预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中国区块链人才缺口将达75万以上。这意味着,区块链行业在短期内仍面临较大的人才缺口,区块链人才培养急需找到破局之道。

而在区块链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欧科云链集团发挥自身优势,持续为行业培养精英人才。2020年5月,欧科云链集团启动最新的区块链人才发展计划——“鲲鹏计划”,年内释放数百个职位,其中超六成为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落地等相关岗位,既包括区块链开发工程师、资深Java开发工程师(区块链)、资深iOS开发工程师,也包括各类区块链应用操作人员,同步开放社招及校招渠道。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欧科云链引入各类区块链人才近 300名,较去年同期增长30%,其中包括近百名通过校招吸纳的应届毕业生。

为储备更多的区块链专业人才,欧科云链集团还将设立专项资金,专门投入区块链潜在人才培养,并将持续强化与院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实现人才更精准对接,探索中国区块链人才培养与技术应用落地的更多可能。

客观而言,在区块链人才的吸纳、培养上,欧科云链同样给行业带来了重要的先行经验,这些领军企业正逐渐成为区块链人才培养的主力军。笔者甚至认为,欧科云链之所以能够引领产业进入主流话语体系,对人才的重视和创新解决思路,扮演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正如欧科云链副总裁张超所言,“人才兴,则企业兴,我们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浏览器、链上天眼等产品的多项技术指标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从对区块链身份认同的追求,到产业应用层面的持续创新突破,再到人才的机制培养,欧科云链每一步都几乎踏着时代的阶梯,突围而出也就不难理解了。遥想当年,大润发创始人黄明端离职时的悲壮慨叹——时代抛弃你时,连声招呼都不会打。

还是那句话,激水漂石,势也。

话题:



0

推荐

张晓枫

张晓枫

101篇文章 74天前更新

专栏作者,不入流诗人,只说想说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