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何一离开OKCoin后,参加了一次IDG资本"品牌加速会"的演讲。演讲中她提到:“另外有创业者跟我聊,我为什么讲情怀这个词,因为我觉得没有情怀做不出来品牌。但是这一切我认为都是伪概念,所以我相信当我们谈论情怀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投机,情怀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 ”情怀只是包装品牌的手段,这一概念深值她心。那时她还没有加入币安,还在直播行业指挥着市场份额的厮杀。

2017年CZ第一次面对公众的时候,是为了稳定下投资者的信心,让大家持有BNB。但当时投资者很没有耐心和信心,质问BNB为什么破发为什么下跌,一个IT男面对公众时显得有些惊慌失措可以理解,毕竟没有经验。当时的数字货币的大环境是所有的山寨币都在涨。

“他声音有些颤抖,一直再强调交易所的技术,于是我抛掉了众筹来的所有BNB。”看过直播的那位朋友对我这么说。

如今我在百度搜索这次直播视频没有找到,在YouTube上也没有找到。我想凭借何一的公关能力和对媒体舆论的理解,是不会让它存在于网络的。之后CZ面对媒体次数多了,渐渐的改变了自己的IT男的形象。币安也渐渐抓住了重要的市场时机崛起的很快,人们渐渐淡忘了,但我相信赵长鹏不会忘,他会永远记得自己代表币安的第一次直播。

1.币安的运气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七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公告》明确指出,大量涌现的ICO活动涉嫌非法,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监管文件

CZ是1977年出生的,他的父亲原是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他12岁那年,由于当时极为特殊的国情,他全家搬到了加拿大温哥华。这段经历可能在他的早年打下深刻的精神烙印,这个精神烙印可能使他不会相信任何国家,也不会是个守规矩者,更坚信依靠横冲直撞就可以解决问题,哪怕违反规则也无所谓。

某种程度上,企业家本人的行事风格和处事原则,就是企业文化的浓缩代表。币安积极拥抱各国监管,最后又不了了之,又是其性格极度猜忌的另一面。在数字货币监管是其大趋势下,币安还没有任何国别的标签。

币安的崛起来自运气,而运气是市场给的。

"94"为响应监管政策,比特币中国停止了所有的交易业务。用户总量从一个阵地分别转移到OK和火币,在必须响应政策OK和火币也暂停法币交易时,而本来就只有币币交易(USDT)的币安,对当时的用户只能是最好的选择。后来我们知道,OK向全球更名OKEX。火币一分为五,更名火币全球站,比特币中国直接关停。当时法币交易是OK和火币的主要的资金入口,币币交易当时只是他们的一小部分生态。在OK和火币全面开通币币交易的间隔有一个月,这一个月给了用户提币的机会,一个提到币安交易所地址的机会。

2.BNB的战略

在大明王朝三百年历史中,北京其实被围过好几次,为何在崇祯17年,实力并不强的李自成无意中竟然打下了北京城。导火索是那年春天的大瘟疫。不要说迷信的古人,在03年北京‘非典’流行的时候,北京之人心惶惶就可以知道烈性传染病对于人的恐慌是多么大。难怪大顺军稍一佯攻,城上就有人投降,李自成不论在哪方面都像个贼寇,谈不上仁义之师,更谈不上得民心。

----《瘟疫与历史》

币安在创业之初,面对一种突围困局。市场上的用户流量是固定的,主要是分布在比特币中国、OK、火币、gate等的交易所里。币安的市场定位上是全球,这个企业战略在最初是不成形的,只有战略没有战术是币安开始时的硬伤。但战斗的号角一经吹响,无章法的军队就将面对白刃战的厮杀,马上溃不成军(参照第一次BNB直播),但天降94市场时机和随着战术大师何一的加入,币安有了转机。币安有今天要感谢94的运气和一姐战术上的正确,战略上的补充是战术。币安除了全球战略,还有一个战略就是BNB。

在区块链的世界中比特币的市值至今还稳定在50%以上,中本聪真的影响了一批行业真正做事的人。无论是V神还是BM他们都用个标签:天才码农。中本聪给行业订下了一个标准:技术改变世界。应用固然重要,但一定是技术先行。无论是闪电网络、隔离见证、分片技术都在尝试用技术去改造互联网。BNB在宣布脱离ERC20时,走上的就是一条不归路。这条路不是技术之路,即便CZ曾经是个技术男。

细数币安交易所的生态,你会发现整个体系的流量靠舆论靠情怀都导向了BNB。关于BNB的每次利好都是在某个应用上可以使用的。再细扒BNB生态时,币圈光明顶成员发现了币安官网上的生态文字错误。有些生态的介绍语写颠倒了。在娱乐的生态里Morecoin这个项目是数字货币借贷的,反正不应该放在娱乐生态里。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BNB的生态里一共有54个落地场景应用,有问题的项目至少40个。大致问题后续撰文细说。这里先罗列几个典型。

典型1:Tripio 旅行项目

众筹A轮拿到亿元投资,币安曾经做了很大的舆论攻势,来说BNB能在该项目上提供旅行支付的事情,在币安的公关稿上曾经宣传说450000家酒店。但是币安A轮拿到的钱,到底用途是什么?BNB做为支付的数字货币有没有关注或监督呢?月下载量只有1百多次。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典型2:IevestFeed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这个项目募集来的资金接近6000万,但现在该项目的官网和应用APP的下载量都为零,BNB在该场景上的应用是支持购买,日交易量50元人民币。在一个为零的APP上支付。有什么意义?我感觉这个项目比较典型的地方是:应用下载量为零、募集的钱多、将近跑路的边缘。

典型3:HTC

HTC曾经是世界上最大手机供应商之一,现如今无论是从手机功能上还是销量上都接近破产的边缘。想借着区块链新概念打一个翻身仗,但是大家真的会买单吗?为什么还要写进生态建设里?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最近有出了锚定主流币的概念,竟然是BTC(cz怎么可以代表中本聪,BNB怎么可以代表BTC?我接受不了。)作为投资者我试着去打开某些应用去探索究竟,54个生态中确没有发现我要找的亮点,之后再来看就不难理解这些伪生态的作用了,一切是为了做高BNB给媒体舆论放的烟雾弹。

3.操盘

能出什么茬子?我们每天调动的钱比得上巴菲特。

我的命,我自己操盘。

----《窃听风云2》

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作为一个投资者,我认可索罗斯的前半句,谨慎对待后半句。

每件事情背面都有一个你不知道的真相。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对比火币、OK这样的主流交易所,所有的全部手续费收入都是主流币:BTC、ETH、USDT这些硬通货。但币安的手里全是BNB,是CZ在微博里留言不小心道破了天机的。怎么就全是BNB?

币安的主要收入是BNB不假,我觉得还是有少量的USDT和主流币的,但是大多用来维护BNB的市值(也就是操盘)。我们可以简单粗略的算出币安一共手里拥有多少BNB。先把币安每天的交易额 除以 手续费的千一 再去算有多少持有BNB的用户(按持有抵扣75%来算)然后我发现工程量庞大,我没法完成,但CZ的上条微博给我提了个醒。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本来收过来的就是BNB,就不存在回购一说,关键是收回了多少。那我就换一个大A股的思路来思考。

好的股票价格是由市场规律决定的,也可以是由庄家决定的。

百分之十到二十的筹码叫低度控盘,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叫中度控盘,百分之五十以上叫高度控盘,百分之七十基本就是随心所欲,随便划K线。

在币安发行 BNB甚至跌破发行价。价格1元/枚。业内一致认为币安交易平台行情堪忧。不曾想到的是,一个跌破发行价的BNB在不到几个月的时间却成了业界币种的一匹黑马,从跌破发行价1元/枚到最高时的168.73元/枚,发行价足足涨幅了160多倍。至此币安完成吸筹、拉盘、构建BNB的舆论生态等一系列的组合拳。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在最初无论如何大家都没有持有的必要,尤其是CZ最初的那次直播在老韭菜记忆印象深刻。BNB锁仓50%流通50%,在跌破发行价的时候,币安完成底部吸筹,随心所欲的操盘程度。当然币安也有了一次足够几年也出不掉的筹码,再通过回购等措施越来越多。币安的火力流量全部集中在BNB上,所有的媒体舆论导向也集中在BNB上(宣传币安就等于宣传BNB)。它既不能让BNB跌,也不能一次出掉所有的BNB。只能借助行情下跌、黑客盗币事件有计划的高位出掉部分筹码。但是维持住BNB的价格,也是需要很大的一笔钱(亿级美金计算)。

在最近快讯动态中,CZ指出员工的工资是BNB,整个团队加起来是12亿美元未锁仓的BNB,没有公布持有细则,但我CZ和其核心创始人的BNB持有比例一定是最大。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我首先不太认可币安交易所的极端做法是它首先是对外宣传的口号是一个交易所,但实际上看起来又是一个BNB的项目方,同时又是BNB最大的持有者。通过构建BNB的销毁通缩模型,BNB只有一直不断的上涨会吸引用户流量的趋之若鹜,也会在舆论上吸引住大家的眼球。币安手里只有BNB是对的,抵扣手续费让控盘的BNB筹码越来越多。

每次币安季度销毁前,BNB都会有一波拉升(拉升过程就借机减持维持正常企业运营等)。

2017年10月15日,币安第一次销毁,从10月13日到10月15日,BNB从1.29美元涨至1.58美元,上涨22%。

而在第二次销毁前,1月11日当日上涨21%,1月12日一度冲至25.18美元的历史高点。

2018年4月15日,币安第三次销毁,4月10日至4月13日,BNB上涨13.8%。

之后每次销毁前,都需要拉盘借机减持。

我不碰这种脱离于市场规律之外的币。风险因素太高、我不火中取栗。

 

尾声

如果英雄都是孤独的。我是孤独的,所以我是个英雄。

----悖论

BNB就是一个典型的悖论。不知道这个耍瓶盖的游戏还能玩多久,说不定投资者哪天就会面临一个空空的盖子,里面什么都没有。币安最有可能风险就是CZ的性格,横冲直撞的性格。风险的导火索可能是监管、舆论、也可能是安全,也可能是其它。下篇重点讲一讲安全。

最后其实在看某媒体采访的时候,说到CZ简历,我有1点疑虑。

2016年CZ在干什么?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比捷科技公司映入我眼前,先看看它的知识产权有这些。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有点懵,从知识产权上看币安是一家中国的公司吗?但每次对外宣称时,不是说自己是一家国际公司吗?

那么2016年CZ到底在干什么?答案是他在参与邮币卡交易。从上海比捷公司网络科技的公司产品来看,有海贝助手、上文艺术品交易软件、沙丘文化等。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海贝助手是邮币卡交易的外挂?还是交易平台?我没有做具体了解。只看媒体舆论。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邮币卡在2016年年底,崩盘。我不知道CZ赚了多少钱。但想想BNB的模式,应该和邮币卡交易所有着千丝万缕的经验。

我们为什么不买BNB?

 

投资有风险,本文只代表投资者的建议。

话题:



0

推荐

张晓枫

张晓枫

10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专栏作者,不入流诗人,只说想说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