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仰很难构建,但太容易崩塌。这句话,对于尚在“雏儿“阶段的区块链行业来说,是写照,也是警言。

难以想象,最近BSV下架争端居然能闹到这么大,一边是以币安为代表的强硬派,席卷一批交易所站队,大有不整死BSV不罢休的势头;而另一边,OKEx们则选择了中立,暂不考虑下线BSV,不愿被卷入btc、bch、bsv之争。

这事儿有对错吗?也没有,小孩子才论对错,下架BSV争端背后,实在是一场合谋已久的利益之争,更是一场源于技术路线分歧而渲染开来的信仰和公正性之争。

一、肇始于BSV硬分叉:天灾?人祸?

事实上,这场BSV下架争端,笔者认为肇始于去年11月的BSV硬分叉,敌对的导火索早已埋下。

笔者曾指出,当年以太坊的硬分叉几乎是V神一人当家作主的神作,2017年比特币分叉出BCH也不过是吴忌寒、澳本聪两大“枭雄“合谋的结果,而去年BSV的硬分叉,同样是吴忌寒、澳本聪分列不同阵营再次上演的“合谋“硕果。

在BSV硬分叉走向未定的情况下,笔者曾经断言,这场硬分叉之争最终的走向几乎是板上钉钉的,那就是ABC和BSV这种分叉已经事实上完成了,接下来这两条链一定会双向运行的。剩下的,仅仅只是将来哪一条链会被更多人接受、哪一条链会发展得更好的问题,这个长期过程只能交由时间去检验了。虽然双方目前都没有设置重放保护,但大家都是成年人,都是势均力敌的两大利益集团的代表,矿工的利益、主导权的争夺,都是可以坐下来谈的事情,理论上一方被完全击倒、价值归零的可能性基本是不存在的。

这样的预测,被接下来的市场走势所印证。BSV成为一个新支线,并一路上涨,今年开年后更是一度跻身市值TOP10。根据CoinMarketCap消息,目前Bitcoin SV排名13,市值10亿美元,算得上是一个主流合格的加密货币了。

坦白说,这样的局面,恐怕不是“敌对“阵营想看到的,说如鲠在喉也不为过吧。下架BSV,不过是这场”敌对“的一个阶段性映射而已,笔者敢继续断定,只要BSV不死或市值不被轰成渣,这样的所谓”争端“还会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上演。

成年人之间的游戏,一向如此,不过是利益罢了。气势汹汹的币安们,这实在是一场吃相太过难看的“闹剧“。这哪是什么天灾,不过是人祸而已。

二、克制欲望:平台们的底线或未来是什么?

只不过,区块链这个刚刚蹒跚起步的行业,人祸未免显得太多了点。这既源于区块链行业崇尚去中心化的价值主张与个人封神行为并道而行的尴尬现象,也源于在共识机制这个底层运转逻辑下,在技术共识或利益共识的交叉口,这群高举“共识“的人坚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信仰或本心了。

换句话说,在区块链这个考验人性底线的名利场上,平台们能否克制欲望,很可能决定着行业未来。

在这个逻辑上,币安赵长鹏们,未免显得太过放飞自我了。因为奥本聪的个人言论、臭名昭著的形象,而非BSV本身的技术或产品问题,而下架?这本不该是一个具有号召力的主流平台该有的价值观,即使你给这种行为安放上生怕用户利益受损的帽子。

我比较赞同DGroup Found创始人赵东的态度,“我认为CSW是个骗子、假中本聪,而且我相信大部分交易所明知这件事。但是,难道大家是第一天才发现的吗?既然知道他本来是个骗子,为何要上架BSV?因为交易所因该是中立的,因为BSV有支持者吧?既然上架了,又赚够了交易手续费,现在为何又要把人抛弃呢?你让那些在你平台上买了BSV被套了亏钱的用户怎么办?难道你不是骗子的帮凶吗?抛开CSW不说,这个对于支持你的用户来说是不是不公平呢?交易所这么做是不是太势力了?“

不过,赵东的态度触动笔者更多的,倒不是对用户公不公平、利益受损不受损的问题,而是交易所的中立性问题。交易所本该是中立的,但现实层面又很难做到,毕竟交易所有强有弱,越强大越有话语权,也就越可能离中立性越远,这是一个很难调和的悖论。

也正因此,笔者前文提到的克制欲望,才显得更为关键,否则,平台们只会在背离中立性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至少在这个维度上,OKEx们的坚持让人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4月16日,OKEx官方消息称,OKEx对BSV的代码开发、流动性、合规性等指标进行了重新研究,目前BSV并未达到OKEx下线标准,OKEx暂不考虑下线BSV。“OKEx作为一家中立的交易平台,对所有致力于发展比特币技术的团队都报以尊敬和支持,对不同的技术路线没有倾向性。我们建议,比特币的各个开发团队专注技术研发,停止打口水战,维护比特币社区的整体形象。我们认为,最终技术的先进性将决定用户和市场选择哪种技术路线。”

呼吁尊重技术的“纯粹性”,在当下群魔乱舞的区块链行业,应该成为所有交易所放眼未来的宝贵品质。至少在当下,区块链行业还远没到已经验证某一技术路线就是绝对正确的、能够引领行业大发展的程度,这也意味着,让更多技术路线去发展、去试错甚至去证伪,是这个行业长远发展的必经阶段。任何个人或平台,以尊重用户之名,行攻讦扼杀之实,都是对这个行业缺乏敬畏之心的一种表现。

事实上,举个不恰当的类比,昔日龙头老大诺基亚的坠落,不正是缺乏对“安卓路线“敬畏之心而生生将自己埋葬的吗?

其实当初安卓率先找到了实力强劲的诺基亚,但却不欢而散。功能机时代流行的那种由硬件进步获取用户粘性的方式,重要性上为软体验带来的用户粘性逐渐取代,但是塞班系统的成功,让诺基亚高层对于智能手机的概念所引发的变革的后果估计不足,或者故意不愿意承认。不愿意承认手机智能化的趋势的影响,就是忽视用户对于系统进化的重视,而偏执地认为继续依赖硬件上的领先,就可以让用户继续选择采购诺基亚手机。

当iOS系统与安卓系统可以提供更舒心的服务与更自由选择之时,诺基亚决策层对系统的忽视,就尝到了苦果。时至今日,诺基亚早已失去了过往的一切。

已经发展得足够成熟的互联网行业,也早已告诉我们,技术没有对错,作恶的从来就不是技术。在当下坐拥巨大用户、技术、资源优势的大玩家,如果不能对新思路、新技术、新发展保持私欲克制、抱有足够的敬畏之心,生死也可能只在几年之间,基业长青实在是过于遥远的奢求了。

前几天,V神在微博发表万字论言论自由长文,公开支持币安下架BSV,漏洞百出的观点着实让笔者有点大跌眼镜。笔者想说,因为所谓的言论“公正性”而否定技术的公正性,这恐怕是最大的“言论”不公正了。

最后,愿大家都能尽可能地克制欲望吧,头部平台们,更需求同存异,放下无谓的偏执。

话题:



0

推荐

张晓枫

张晓枫

10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专栏作者,不入流诗人,只说想说的。

文章